生气

刚刚跟一个马来西亚籍的华人网友聊天,很奇怪咧,不知他怎么找到我的msn的,我不知几年没交网友了咯。不过其实也没聊什么,因为才没聊几句,我就火了……因为他说他不会中文,而且很庆幸他没有学中文。就这么一句,我就大动肝火。现在想起来,何必呢?其实到现在,我的心情都还是有点乱、有点惋惜。我不知怎样才可以明确地表达我所要表达的东西……

其实我觉得……身在马来西亚,话说为东南亚中文水平最高的国家,的我们都最好都懂中文。就算不会写、不会说,多多少少也该会听。可是毕竟不是每个华人都有机会接触中文,所以就算连听都不会也还好……可那是心态的问题咯,好像那个网友,他不但不惋惜自己不会中文,还很自豪地告诉我,他很庆幸他没读中文。学中文……很丢人现眼吗?什么叫“很庆幸”??

姑且不说现在中国变强大这回事,中文是我们的母语,会说,不是件很应该的事吗?再说,多学一种语文没坏处的,至少可以帮助我们与他人的沟通,我们都知道现在中文有多重要,不是吗?而且现在我国其他宗族与其他国家的人民都在积极的学中文,如果我们唾弃中文,不是有点奇怪吗?不但如此,如果他们跟你说中文,但你却回他I’m sorry, I don’t know Chinese时,那情何以堪?

总之,心态很重要。真的,不喜欢中文无所谓、不标准无所谓、不会也无所谓,可是就别因为自己不是受中文教育,而是受英文教育就沾沾自喜。其实没什么好让人觉得自己是高人一等的咯……你说是吗?


忏悔:其实我昨天好像讲到有点过分,讲了一堆中文的好处后,我回他一句说~ 我觉得那些因为自己不会中文而觉得很得意的人真的很糟糕!当然,那时我是用英文说啦,可是当时在生气嘛,所以忘了当时我怎么写了……然后就delete他的contact咯。如果不是觉得block人不是很好我早就……唉,算了。不过虽然只顶了一句,我还是觉得自己不是很礼貌……


7 Comments:

  1. Winnie Yoong said...
    U did the right thing.. I know many people in inti that are sad because they are banana or half banana becoz they can't understand Chinese.

    Something must be wrong with that guy .

    Kuddos for you!! you have my full support !!
    huiyi said...
    haha~~~
    thxthx
    aiyer i shd add u in when i talk 2 him
    let u scold him oso
    Winnie Yoong said...
    That, you should have.. but i was kinda busy last week so....
    huiyi said...
    den u hv no chance anymore lol
    i've deleted him~~
    that monkey a~~
    shihyuin said...
    Yea, it really drove us crazy....
    I also encountered people like this....
    But most of them are actually sad for not having learnt it up due to some parental reasons, so I also tried not to mention...

    (Haha, just notice icepanda said the same thing as I do.)
    peacefreezer-pik yee said...
    不懂是不是我们受华文教育的原因,面对酱的事情,我也是会生气的...那些从小就banana的我没有话说,也不能怪他们。我最气的是那些读过华文又不拿华文的人...还有那些不拿华文就算了,但还自以为傲的人...其实不只华文...不管是哪个族群,只要是他们不尊重自己文化,语言,甚至有者是自己奚落自己种族的,都会让我“火爆”...
    huiyi said...
    是啦,所以我才这样“滚”
    那时就要高血压了
    气死我了

Post a Comment